《歌之王子殿下(歌王子)》講座第二回:關於吸錢的遊戲系列-1

 

各位好,

這裡是之前笨到忘了移開腳然後被門夾到所以現在殘障的なお。

延續上次的講座,

這次要來介紹歌王子的遊戲吸錢管道啦!

還請有耐心的看下去

另外,原本說要一起介紹CD的,

但是發現遊戲的說明很佔字數,

所以就先延期,

 

而且因為這系列遊戲很多,

所以這次只先介紹初版歌王子、Repeat、AA、SS和Music,

Debut和讓我整個自重不能的All Star就下回待續吧!

敬請期待我的藍藍前輩線噴花介紹(閉嘴)

 

這次的遊戲資料主要來自百度、我自己的經驗以及自己看過的別人家心得,

圖片來自偉大的Google搜尋以及百度

 

那就先從遊戲開始說明吧!

 

●歌王子系列遊戲

前面曾經列過一個很可怕的表,現在就來一一說明這些遊戲的劇情以及個人打完的小心得(一樣可以無視沒關係)。

開始前必須先告知一件事,這系列的遊戲都是PSP才能玩,想要用電腦玩的同學請去下載PSP模擬器!

 

1.うたの☆プリンスさまっ

 

OP=翼(唄 宮野真守)

 

這是最初代的遊戲,擁有無線崩壞的立繪(就是人物在跟你說話時出現的那個圖)、不知道該不該閉眼睛的CG(中間的插圖,就是配合劇情的閃光彈)以及可以無限吐槽的劇情。

 

先來基礎介紹一下,這遊戲是由一個序章+4月~隔年3月,共13個章節組合而成的。每一章的最後會有一個小遊戲,共有四種。

 

第一種是所謂的「跟著老師走」,也就是上下兩排樂譜,上排示範完,下排你要自己打。 

 

第二種是單純的「節奏遊戲」,也就是跟著螢幕上的指示打,有點像太鼓達人,比較特別的是,畫面旁邊會站著你正在攻掠的角色,他的表情會隨著你的表現變化,打得很好是笑容,打得不好的話……就擺臉色(不過每個人的表情都不一樣就是了)。 

第三種是對日文苦手的人來說的大關卡「音樂常識測驗」,也就是選擇題,總之就是對語言能力以及音樂常識的大考驗。不過有時候會出現很瞎的選項。 

 

最後一種是填歌詞,也是一種對日文的大考驗(倒)。這玩意也是選擇題,而且也不好選,要先讀出上下文,根本是日文的克漏字!而且有時候覺得意境很對但答案就是錯的。

 

 

基本上有看過動畫的少女們都知道,這是個八點檔的故事

因為這樣,所以劇情值得吐槽的地方頗多,但是因為看到上面那種圖,所以讓我完全沒有碰原版的歌王子遊戲。所以針對劇情的心得請容我留到後面再說。

 

2.うたの☆プリンスさまっ♪-Repeat-

 

OP=翼(唄 宮野真守)

 

先把它調來前面講是有原因的。

基本上Repeat這遊戲是經由上面那慘不忍睹的初版所改的,把立繪和CG全部重畫,再加上一點後日談”After Episode”所構成的。小遊戲的內容和劇情跟初版是一樣的,所以推薦玩這款就好,不必去傷害自己的眼睛。

接下來就要針對這遊戲做幾點詳細一點的說明啦。

 

(1)關於結局

 

這遊戲有分成三種結局:友情結局、戀愛結局和大戀愛結局。友情結局的條件是戀愛值及音樂值總平均B,戀愛結局是A,而大戀愛結局就是S。三種結局會有不同的結局CG。當然,尺度是因角色而異的,例如某個天天調戲女孩子的人,他的大戀愛End的CG理所當然尺度廣闊;而某個很熱血的可愛孩子即使是大戀愛End,CG依舊清水。

 

(2)關於攻略限制

 

這遊戲很討厭的一點是攻略限制。

Repeat和初版一樣,攻略限制是只能先攻略A班的角色,然後你攻略的那個角色要是結局是戀愛End或大戀愛End,就會開啟他的室友的線。也就是說,即使你對那月完全無感甚至有點不耐煩,如果你想要攻略他家可愛的室友,你就得先攻略他。這實在很像結婚前要先經過父母親友的鑑定,而且實在很煩。然後,小黑貓王子セシル是隱藏角色,必須攻略完6人而且都至少有戀愛End才能開啟這條線!

 

(3)關於遊戲的系統

 

很多乙女遊戲有的Memory功能,這系列遊戲都沒有,它只能透過”Chapter Select”選擇某章節,不能直接跳到你想回顧的劇情!

不過,這遊戲可以蒐集小故事,觸發到一定的劇情就會出現提示,可以去Extra的地方看,都是一些短短的小故事(文字)。

然後Repeat新增的後日談是以普通遊戲劇情進展的方式進行的,所以人物還是會說話的,唯一的缺陷是你自己改的名字在這裡會變回初始設定的春歌這樣。

這遊戲的優點是可以隨時叫出來看看現在的戀愛值以及音樂值,有時候選項會增加的不是戀愛值而是音樂值喔!

 

(4)必須提一下的共通劇情

 

這遊戲分成兩種共通劇情(我沒有開啟小黑貓線所以不清楚小黑貓的開頭是什麼),A班和S班。

 

A班:早上搭電車遇到癡漢(無誤),被音也救了;在操場遇到真斗然後不小心親到一起;在禮堂聽大叔廢話時貧血,被那月救了。

……說實在的我覺得春歌應該去安個太歲,這也太衰的吧!才開學第一天的說!

 

S(這我有點忘了)トキヤ的部分我印象不深,レン的話是差點被他家的車撞到,翔是因為帽子被吹到樹上撿不到,春歌幫他撿然後順便誤會這人是小學生,還跟他說:「你是不是跑錯地方了」wwww

S班的春歌似乎是個喜歡幫助人的人呢,太好了(敷衍)。

 

(5)簡短遊戲心得

 

歌王子系列劇情的特色就是有明顯的「起承轉合」,可能會有人不喜歡這樣的模式,但我倒是覺得這樣很清楚明瞭就是了。

這新版的遊戲我還是只挑我有興趣的玩,不過就像前面說的,一定要突破室友的阻礙才能攻略S班的角色,所以不得已也多玩了一兩個角色。以下是我簡短但是無劇透的心得,有希望知道整個經過的詳細劇透版我們私下聊。

我玩過的只有音也線、那月線和翔線,剩下的因為我倒戈到All Star去了所以無限期凍結中,然後我只有翔的玩到大戀愛,其他兩位都只有戀愛End,可能是我下意識避開閃光吧。

 

1音也線

這是我最開始接觸遊戲的時候先選的線。

因為我是先去看動畫的,所以第二話對他的印象不錯,而且他的歌很好聽,所以就先選了他(不過這時候我還不知道有攻略限制就是了)。

他的線就是熱血,充滿了愛、希望與夢想,玩起來很輕鬆愉快,不太需要去猜測他的想法,因為他會整個很直接的表現出來。個人覺得這是一條很適合初學者的線,算是歌王子的入門款。但我第一次玩只有玩到友情End而已,實在不知道為甚麼。

然後他在遊戲的歌也很好聽,風格和動畫的”Brand New Melody”滿像的。

 

2那月線 (微劇透喔注意!)

首先,我必須坦承,我完全是為了玩翔線才勉強去走那月線的,所以我在過程中沒有多用心體會它的劇情。

這條線一開始就很親密,因為那月的設定是天然,所以可以毫不害羞的直接對春歌動手動腳。到中後段,那月的隱藏人格砂月有龐大的戲份,而且這傢伙抱抱調戲撲倒通通來,雖然每次緊要關頭都會被阻止啦,但是對那月沒愛的我就整個很想吐槽(對不起了那月的迷們)。

其實12月和最後大概2月的時候有很感動的地方,不過這就交給各位自己玩的時候體會了。

 

 

3.翔線 (微劇透注意!)

這我就可以講很多了!這孩子給我的第一印象超好,所以一開始原本只想玩這一條的。這也是唯一一條我有通完全部結局的線。

翔在遊戲中的設定和動畫中的不太一樣,遊戲版的翔是病弱設定XDDDD不過一樣很愛逞強、很愛把男子漢掛在嘴邊。

他的線一開始都是偏搞笑型的,而且這條線中那月和學園長的戲份不知為何超多,然後這兩隻都以惡整翔為樂,所以前面整個很歡樂。到中間,翔的雙胞胎弟弟「薰」出現了,CV梶裕貴(他的聲音和少年同盟裡的明是同一聲線XDD),兩個人在一起的樣子還有很漂亮的CG喔喔!但這也暗示著某件事情正要發生,不過後續請自己去玩,不便再透漏下去了,有興趣一起交流翔君的可愛與美好請私下聊,我絕對不會告訴你遊戲中間小王子們全部都有女裝過的。

 

 

(6)總結

這遊戲讓我玩得挺開心的,而且平均一條線只要打4~5小時就可以完成。加上Repeat挺清水的,所以喜愛全年齡向的可以來玩玩看,玩過之後會對歌王子有更深的體悟喔!

 

3.うたの☆プリンスさまっ♪-Amazing Aria- & -Sweet Serenade-

 

OP= AMAZING LOVE / 熱情 SERENADE

( A3 / S3)

 

先說明一下,AA(Amazing Aria的簡稱)是歌王子A班+小黑貓的FD(Fandisc,類似後日談的東西) +學園長的攻略;SS是S班的FD+兩位老師的攻略。

這兩款遊戲是在Repeat之前出的,延續了驚悚的立繪,但是CG美多了。

這兩款遊戲是完完全全的閃光,會被閃到瞎掉,但是因為立繪太悲劇,所以讓我一秒玩不下去(捂臉)。不過是這系列中乙女氛圍最充足的!

 

4.うたの☆プリンスさまっ♪-Music-

 

OP=Welcome to Utapri World!(唄 Starish)

 

這款遊戲是將上述3套遊戲、動畫第一季的插入歌們還有這遊戲自己的OP蒐集起來,製成的節奏遊戲。

因為這遊戲我有在打,所以可以做比較詳盡的描述以及說明,請耐心往下看吧!

 

(1)關於曲子難易度等級

每首曲子分成3個大等級:Easy、Hard、Pro,Easy和Hard又再分成1、2、3三個等級,所以一共有7個等級。

 

(2)關於分數的等級

這遊戲和NDS版的太鼓達人滿像的,但是按鍵變多了,所以難度自然會高一點。記得太鼓達人裡的「不可」、「可」和「良」嗎?在歌王子中,它們被換成了「Poor」、「Good」和「Cool」,意思完全一樣。

分數也一樣分成S~D共5等級,但是這次的系統貼心多了,旁邊會有一個小小的長條圖,告訴你你現在的分數會是哪一等。

 

(3)關於如何取得更多曲子

一開始只有7首初版裡的曲子,只要打完其中一大等的3個小等級,就可以開啟同一角色的下一首歌;有些雙人曲就是兩個角色的一大等3小等全都A等以上就可以開啟。

所以想要打1000%Love的少女們請先將全部的曲子的Easy破完吧!

 

(4)關於其他的福利(?)

只要打完一首歌,這遊戲會給像是代幣的數值,就像大富翁那樣,然後這些錢可以到一個叫做Customize的地方,裡面有”Shop”,可以買角色的替換衣服,也可以買”超過50Combo後、打到Cool會出現的符號”。那個符號很難用文字說明,反正就是你打到Cool的時候會噴出來的圖案,而且當你達到100Combo的時候它會有進階的反應(也就是進化),200Combo也是。

然後當你打完一大等的3等級且都在A以上後,會出現一段角色對你的愛的告白(?),然後當你連Pro都突破後,就會出現有點像Repeat裡面的小故事(一樣是文字呈現),可以到”Memory”去看。下面那個Tutorial是說明指南,可以隨你要不要重看,不過一開始它一定會出現就是了。

 

(5)總感

這遊戲超好玩的!!

雖然有時候會打到手快要抽筋,但是真的是不錯的遊戲,不管是想聽歌還是想要練節奏都OK。

就初學者來說,我推薦先去打真斗的歌或是トキヤ的歌,這兩位的歌速度比較慢,節奏也比較簡單,比較容易上手!

進階一點的話可以試試看レン的歌,因為他的歌比較爵士風,所以拍子比較難抓,我自己頗苦手。然後セシル的歌因為我只有一開始為了開完全部的曲子才打,所以印象不深,不過印象中也不會太難,只是有一點快而已。

最高難度的是好朋友翔君和音也君,這兩隻笑得這麼燦爛,歌卻超難打。音也的歌前面都還算可以,但是到了快要進副歌的地方就會開始很囉唆,手指容易轉不過來。翔的話,因為他的歌都很熱血,即使沒有很快,難度還是很驚人的,建議等稍微上手之後再說。

其實以上狀況通常只適用在Hard等級啦,但是我一定要說的是,有一個符號是要同時按四個方向鍵,那個很容易失敗,不可以按太大力,也不可以歪,真的很麻煩,每次都被那個整死了。

 

這遊戲是抒壓的好管道,歡迎各位同學下載來玩!

 

 

《下回預告》

  1. 1.      Debut介紹以及翔線的噴花活動(?)
  2. 2.      All Star介紹
  3. 3.      All Star各線(四條前輩線+兩條老師線+彩虹線)噴花活動(尤其是藍前輩線請注意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なお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